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學期報告修改(2) 陳芃瑄


學期報告修改(2)

關鍵詞:健康政治、批判、說真話、自我技術、主體



題目:國家治理下人民的處境



論題:在現行的權力關係下,人民伸張自我或反抗統治是否對國家的治理產生阻力,抑或是一種助力?當人民伸張自我或反抗統治是在鞏固國家的治理時,人民的處境為何?



摘要:

國家與政治權力滲透了人民的日常生活,由權力掌控的大數據時代能更有效率,發展進步得更快,但這是否意味者人民注定得依賴著權力生活,而無法離開與國家的權力關係?

在此之下,人民擁有自我或自由,還是一件值得探究或可行之事嗎?如果是,人民如何能夠伸張自我或是反抗統治?伸張自我與反抗的自由又有何分別?而當人民在向政府伸張自我或是反抗統治時,是對國家的治理造成迫害,還是反而鞏固了國家的治理?(試以社會運動為例作分析)

以國家對權利的保障為例,若政府將權利保障合法化,意味著人民的權利被政府保障的同時,也將被納入政府的約束之下。在此之下,人民是否將更失去自我或自由?



篇章目錄:



前言

第一章 國家與人民間的權力關係

1.1國家在權力關係中的角色扮演

1.2人民在國家治理下的處境

(權力關係中透過抵抗獲得自由)

1.3結語

第二章 伸張自我與反抗的自由

2.1為什麼需要討論「自我」?

2.2自己知道與「伸張」的差別 (個人修為與眾人之事的一線之隔)

2.3自我捨棄是放棄自由?

(伸張自我是反抗的自由?抑或是只圖自己方便的正義感?)

2.4反抗統治藝術的自由與必要:無止境的批判

2.5結語

第三章 伸張自我或反抗統治與國家治理的關係

3.1是迫害,還是鞏固國家治理?

3.2社會運動分析:以(同志婚姻)為例

3.3結語

結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