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學期報告修改

學期報告修改(二)


關鍵字:自我技術、主體和權力、何謂直言?、說真話的勇氣、十八世紀的健康政治

題目:權力和現代民主政體之關係

論題:在一個權力與民主政體制衡的社會中,一個好的公民應當具備何種特質?何種政治互動是最佳的社會發展推手?

摘要:民主政體即是全體人民在同一個系統中一起生存和進步,而首先最令我好奇的焦點即為個體和民主政體間的關係,人民應具有甚麼樣的特質和態度才能在此政體中有較正面的社會政治參與?再者,以傅柯的假定來思考,如果現代民主中,政治人物都以述說真理的方式來運作政體,那對於各個爭議問題的討論會不會更具清晰,人民是否能更加理解其議題的癥結點,而提高參與政治議題的討論?同時,這樣是否就能更有效的解決問題?傅柯常將真理與權力交織討論,兩者環環相扣,因此在討論民主政體與權力,我欲將真理摻入討論。然而,政治即為權力的行使,我先是從個體和執政者的角度分別看他們和民主政體間的關係,而後我以健康政治論述更複雜的權力交織性在這三體之間的流動運作為何。

篇章目錄:
前言
第一章-自我與民主政體
          1.1自我政治之條件
          1.2從自我到與民主政體相連結
          1.3結語         
第二章-真理遊戲之運作
          2.1權力之下如何行使真理
          2.2民主中的真理
          2.3結語
第三章-從權力關係看民主政體
          3.1權力滲入民主政體之方式
          3.2以健康政治為例-論自我、權力與民主政體的關係
          3.3結語         
結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