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學期報完稿

學期報完稿 政二B 陳芃瑄
關鍵詞:健康政治、批判、說真話、自我技術、主體

題目:國家治理與人民反抗統治的關係

論題:假設在現行的權力關係下,當人民伸張自我或反抗統治時,會對國家的治理產生一種助力,或說是鞏固國家的治理,並以台灣「婚姻平權」的案例來檢驗。

摘要:(為什麼要做?重要嗎?要怎麼做?)
現今國家與政治權力滲透了人民的日常生活,由權力掌控的時代能更有效率,發展進步得更快,但這是否意味者人民注定得依賴著權力生活,而無法離開與國家的權力關係?
在此之下,人民擁有自我或自由,還是一件值得探究或可行之事嗎?如果是,人民如何能夠伸張自我或是反抗統治?而當人民在向政府伸張自我或是反抗統治時,是對國家的治理造成迫害,還是反而鞏固了國家的治理?
本文假設當人民伸張自我或反抗統治時,會對國家的治理產生一種助力,或是鞏固國家的治理,並分析台灣「婚姻平權」的議題,以國家、支持同性婚姻者、反對同性婚姻者(以護家盟為例)三方在權力關係中的角色演變與消長歷程作為檢驗。

篇章目錄:
前言-解釋假設
第一章「婚姻平權」在權力關係中的角色關係
1.1支持同性婚姻者與國家治理的關係
1.2反對同性婚姻者與國家治理的關係
1.3結語
第二章「婚姻平權」在伸張自我或反抗統治中角色的演變
2.1第一波人民的反抗
2.2第二波人民的反抗
2.3支持者與反對者在體制內的爭霸戰
2.4結語
第三章「婚姻平權」與國家治理的關係
3.1國家如何治理「婚姻平權」
3.2是迫害,還是鞏固國家治理?(是否成為助力)
3.3結語
結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